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 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现就组织学校有关人员参与考试的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及安排

(一)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包括科目一《高等教育学》、科目二《高等教育心理学》和科目三《综合》(包括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大学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每科满分为100 分,合格分数线为 60 分。科目一、科目二考试时间均为50分钟,每个科目包括70个单选题(每题 1 分)、20个多选题(每题 1.5 分),科目三考试时间为70分钟,包括80个单选题(每题 0.5 分)、30个多选题(每题 1.5 分)和30个判断题(每题 0.5 分)。

符合免试条件的人员(博士和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可申请免试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方式为机考,不合格的科目再安排一次考试机会,缺考视为放弃当前科目当次考试机会。两次考试结束仍有科目不合格者,须重新参加岗前培训及所有科目考试。

(二)考试安排

1.第一次考试(4月1日-2日):设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潍坊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5 个考点。其中曲阜师范大学考点仅安排4月1日考试。

2.第二次考试(4月22日-23日),设山东师范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2 个考点。

考场随机编排,考试时间将根据报名人数做出适当调整,考点选择事宜另行通知。

二、考试程序

考试报名采取网络报名方式。考生报名时请仔细阅读考试有关要求。

  1. 考试申请

    考生通过“山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学习有关课程,完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必修课的方可报名。于 3月14日-17日登录系统提交考试申请。其中申请免试科目一、科目二的人员需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参加 2022年度岗前培训人员均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完成考试申请,未提交考试申请的考生,无论参加第一次还是第二次考试都将无法进行考试报名。

  2. 学校审核

    学校管理员将于3月15日-18日通过系统对本校申请人员信息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免考佐证材料是否符合免试条件。

  3. 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

    考试申请通过学校审核后,考生方可进行考试报名与缴费。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第一次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3月 15日至3月18日。

    2.第二次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4月11日至4月13日。

    (四)打印准考证

    报考人员须于考试前3天,登陆“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并按时参加考试。

    (五)考试结果

    考生在完成答题并提交后,系统即自动显示本次考试成绩。合格考生可在全部考试结束后,登录系统下载打印《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

    三、缴费标准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1〕474号)要求,高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科目一、科目二每人每科次 40 元,科目三不收费。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完成缴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考试。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考试是实施高校教师资格制度的重要环节,是新入职教师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对严格教师职业准入、规范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通知教师按时报名参加考试。

    (二)遵守纪律,诚信考试。各单位要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将遵守考试纪律情况作为检视师德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试过程中有违纪行为的,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有作弊行为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3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核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或长期,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有关考试工作的具体事宜,请与人事处联系。

    联系人:孙自忠,联系方式:0531-88525203(内线65203)。

    人事处

    2023年3月3日

Copyright© 2022 山东财经大学 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